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成果的公告
时间:2021-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昔阳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一部署,紧紧住对党忠诚这一核心,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现将整治成果向全社会公开,诚请社会各界监督。   一、自查自纠情况 

 

  (一)广泛做好思想发动。通过召开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查纠整改环节推进会、个人自查事项填报动员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警示教育大会、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引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 

  (二)深入开展个人自查。制定个人自查事项填报告表,先后组织两轮次自查填报,实现全检察干警全覆盖。 

  二、组织查处情况 

  (一)举报线索核查方面。对上级交办和内部受理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处置办法,均已处置。 

  (二)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方面。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和相关线索进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送纪委监委、扫黑办等相关单位核查处置。 

  (三)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方面。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五类重点案件(不批捕、不起诉、撤回起诉、起诉后法院判决无罪、改变定性)开展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已责令整改。 

  (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方面。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清查,通过检察长巡访、领导包案等形式,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了处置,部分案件已息诉罢访,部分案件导入法律程序。 

  (五)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问题,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监督纠正。 

  (六)智能化数据排查方面。对2018年以来案件信息进行摸排、比对、核实,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全面落实整改。 

  (七)队伍建设巡查方面。配合委教整办完成队伍建设巡查工作,对巡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专项整治情况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方面。组织专题学习,反复教育引导,开通手机彩铃防范外界干扰,建立督导员工作制度,规范记录填报工作。 

  (二)整治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方面。经自查及组织排查,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甄别认定,所发现干警和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商办企业情况均不存在违规情形。 

  (三)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方面。对199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减假暂案件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 

  (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通过开展案件交叉评查、个人自查、智能化数据排查、开门收集线索、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政法机关、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全面开展摸排,针对发现的问题,以责令办案单位、办案人员进行整改。 

  (五)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方面。通过自查填报、信息比对,已核查完毕,不存在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情况。 

  四、成果转化情况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为民”宗旨,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我院共制定切实可行的便民利民措施7条,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截止目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2件。涉及举办“凝聚社会力量、打击洗钱犯罪”主体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300余份,解答20余人次;开展守护人民群众“眼睛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活动,共办理案件11件,督促其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开展司法救助活动;开展县城区学校周围销售烟草专项监督“回头看”行动;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行普法宣传;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共计为25所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县7个乡镇,受教育师生、家长1万余人,现场解答师生法律问题千余次,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等。 

  (二)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制定涉及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干部轮岗交流方案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提升刚性、固化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