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昔阳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文件(29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29日在昔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瑞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年工作回顾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三四五”发展定位,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落实司法新政策,为推动县域社会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职能作用,提供了司法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上履职担当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服务民生民安。

严厉打击行业领域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共办理四大行业”“三大领域[1]刑事犯罪案件81149,其中涉破坏矿产资源犯罪案件13人,盗抢骗”犯罪案件3344人、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4358人、涉黄赌毒犯罪案239人、涉邪教犯罪案25人,为整肃相关行业领域环境贡献了检察力量。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服务民营企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营商环境上做“加法”,充分利用派驻工商联检察室平台,开展送法入企”活动20余人次重点宣传企业法规、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和检察服务,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在涉企案件办理上做“减法”,办理昔阳县晋祥石材有限公司被敲诈勒索案中,开通“民营企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快捕快诉,最大限度减少涉案企业损失。

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及时向责任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全年发出涉及公共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3件,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进行重点跟踪,督促落实检察建议的反馈整改,有效地推动了教育、电信、金融等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和优质高效服务。

持续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去年疫情防控形势依严峻,我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不懈抓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做好社区常态化防疫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在办案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零接触”讯问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开展远程提讯50余人次,采取电话或者视频等方式进行远程取证,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在押犯罪嫌疑人合法诉讼权利的行使,确保疫情期间防控与办案工作两不误。

二、依法高效履职,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持续发力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一系列宽严相济的现代司法理念和刑事司法政策,我院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捕诉一体”[3]办案机制,做优刑事检察全年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178其中批准和决定逮捕4361人,不批准逮捕716不批捕率20.5%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6286人,其中提起公诉1512401931人,不起诉率12.9%。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适用认罪认罚158257人,适用率为95.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力促进了犯罪分子认罪服法,提升了双方当事人对司法处理结果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强化对定罪、量刑证据的审查,着力提高量刑建议适用率提出量刑建议258人,提出率为94.2%,其中提出确定型量刑建议256提出率99.2%大大增强了审判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明确-件比[4]这一主要考核指标为指引,减少案件退查、延期,-件比降低为1.04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司法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由省检察院确定的29项刑事检察业务指标,14项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其中10项位列全市第一。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助力平安昔阳建设。充分发挥检察主导作用,将审前主导、过滤、把关贯彻黑恶案件办理全过程,全年理涉黑恶案件213人,追诉4人,移送涉黑恶线索1条。坚持每案必提前介入,有力引导侦查,严格起诉标准,在办理王某某等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中,准确认定犯罪性质,将“恶势力集团”改变定性为“恶势力团伙”,认定为普通犯罪,真正做到既不人为“降格”,也不人为拔高。

构建未成年人全面保护新模式,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充分利用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基地[5]确立“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形成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新格局。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916人,开展帮教109人次、社会调查15人次,司法救助3人,发放救助金5.5万元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6件,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优化社会环境首次将未成年人保护目光投向执行领域,配合法院对未成年人抚养费优先执行到位。持续深化检校合作,实现法治教育刚性落实,27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累计开展法治宣讲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余册,覆盖全县中小学生2余人次。联合团县委、教科局、妇联等10余家单位,组织开展同心合力、共护未来主题座谈会,解读一号检察建议[6]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7]通过该机制发现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件,该案被推选为高检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典型案例

三、聚焦监督主业,在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上全面发力

我院为实现检察监督的全面充分,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深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刑事检察监督更加有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3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书面提出侦查活动违法46针对侦查活动违法及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8件,纠正公安机关遗漏罪犯6人,纠正遗漏罪行12强化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抗诉2件,书面提出审判活动违法26件次。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制度,列席审委会5次。强化刑罚执行活动监督,针对刑罚执行违法违规提出纠正意见34件,提出检察建议9件,理羁押必要性审查32人,变更强制措施4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排查未交付执行10人,均已督促执行,其中收监8人,交付社区矫正机构暂予监外执行2人。开展财产刑专项检察监督,监督财产刑执行3030人。

民事检察监督更加精准强化精准监督,引深民事监督触角,办理民事生效判决监督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共16。抓好支持起诉工作,依托支持起诉岗[8]办理29件支持起诉案件积极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有效保障当事人民事诉讼权正确行使

行政检察监督更加有效持续开展行政非诉执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9]工作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件,发挥检察机关专业优势,从源头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减少行政争议。晋中市昔阳县两级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一案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全国行政诉讼监督优秀案例

公益诉讼检察更加扎实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行动,持续将监督重点置于公益诉讼四大领域[10]同时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和民生关切,在四大法定领域之外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监督范围积极推动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11]对我县重点河湖进行巡查增强监督合力。强化食品药品领域专项监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走进食药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筑牢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隐眼镜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活动,规范全县隐形眼镜市场经营,守护人民群众眼睛上的安全”。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12]积极督促开展城市窨井盖监管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继续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活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维修和保护英烈设施助推用好红色阵地。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1件,有效加强了公共利益的保护,促进了依法行政。

四、创新工作机制,在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主动作为

充分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检察公信力建设,建立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行使。

积极稳妥化解社会矛盾。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院领导办理信访申诉案件制度,理群众信访案件30件,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坚持做好检察长接访工作,接待来访群众50余人次,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矛盾,避免信访上行、矛盾外溢。继续做好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切实维护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年共救助刑事被害人及家属1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1万元。重视司法救助回访工作,持续关注被救助人生活实际,确保每一笔司法救助金用到实处,体现检察温度。

深化落实检务公开制度。依法、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案件信息,全年公开案件信息625、法律文书130为律师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共接待律师阅卷33人次,律师执业权利积极推广检察公开听证[13]制度,举办了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15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聘成为听证员。切实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依法对拟不批捕、拟不起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22邀请听证员参加听证91人次,大大提高检察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20人次参加座谈交流全年共联系代表委员65人次,依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助推实施校地合作政策。紧紧抓住省委推进校地合作机遇,县委大力支持昔阳·太原理工大学法治智库合作基地落地我院,依托基地积极创新检察工作机制,我院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成立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太原理工大学郭恒博士工作室,确立检察听证实证调研项目,举办课题交流,从理论和工作机制创新上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队伍建设,在规范司法行为中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把学习成果体现为高质量检察履职的实效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集体讨论决定。抓好理论武装,按照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构建学习型单位,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整体素能。坚持以干部选配为重点,注重人岗相适,将干部培养选拔与优化班子配备相结合,大胆使用对工作敢抓善谋、敢为善成的干部,提拔2人充实到班子,使用5名同志为中层副职,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年共开展红色教育2次,专题党课7次,专题研讨15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邀请党校教师授课3次。与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共同举办“红色法治记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探索”历程展,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法治探索的历程。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干警得到进一步政治教育和思想淬炼,增强了历史自信,提高了法律监督能力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便民利民措施9,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统筹推进三大主题”“四项任务”“三个环节”[14],筑牢忠诚根基。覆盖全院32在职在编干警,坚持顽瘴痼疾整治无遗漏,累计排查问题55个,组织完成工作报告15项,建立整改台账25个,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26项,构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全面从严治检,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认真执行决议决定,切实把人大对检察工作的各项监督落到实处。始终把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一年来,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接受政协专题调研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5次,虚心听取意见建议。2021年昔阳检察工作锚定全市第一方阵目标,由省检察院确定的59项核心业务指标,我院有23项位列全市检察机关第一,33项检察业务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4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我们深知:过去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热忱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全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自身工作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落实服务大局措施的力度还不够,精准度和实效性还需增强二是案件质量还需提高,检察干警的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检察监督能力需不断增强。对于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动员令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检察事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时代更高履职要求。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5]的出台,为检察履职赋予了更重政治责任。2022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锚定全力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斗目标,聚焦“三四五”战略举措,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入落实《意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更强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一步增强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服务保障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知行合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县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紧密结合《意见》要求,聚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更新检察理念,积极改革、勇于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高,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

二是聚焦民生民利,以更高标准服务保障大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决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着力打击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涉及疫情防控的犯罪案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在法制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主动服务六稳”“六保,持续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重视诉源治理,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三是更新司法理念,以更实举措深耕监督主业。紧盯监督力度不均衡难题,用精用准法律监督手段,重点强化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深化行政诉讼和公益诉讼监督,推动“我管”向“都管”转化。以新思维破解新难题,加强与各单位、组织的协同共治,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和律协的联络,充分发挥派驻公安检察室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对立案、侦查活动实时、全面监督,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迈上新高度。规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落实4+5”法定职责[16],在法定领域外拓展办案范围,积极稳妥办理各领域公益损害案件。用实用好检校合作基地,提升法律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对办案质量、效果明显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推送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

四是提升业务水平,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始终做到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有机统一,正确把握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检察业绩考评制度,确保自身既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又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司法,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向社会传递法治力量。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扎实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有关用语说明

[1]四大行业”“三大领域刑事犯罪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中加快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中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2]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准确及时惩罚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3]捕诉一体:即在现行法律框架内,由检察机关内部同一职能部门依法承担审查批捕法体和审查起诉工作并履行相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办案工作机制。可以提高起诉调控、引导侦查的能力,保证案件质量、提高侦查效率、明确责任。有利于发挥主诉检察官制度的优势,使刑事追诉机制政策更加符合司法规律,最终为建立审判中立、控辩平衡的诉讼构造奠定基础。

[4]案-件比:即刑事检察案件的办案节点数与检察机关受理案件数之间的比例。如“张某盗窃案”从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到审理判决就是一“案”,在刑事诉讼检察环节可能经过的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等每一个节点为一“件”,“案-件比”越高,说明案件的办案节点增加、办案周期延长、司法资源投入更大、司法效率更低。

[5]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基地:即昔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昔阳康安心理医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基地。基地设于康安心理医院,配有询问室、心理疏导室、体检室,检察官、医生、心理师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从询问到心理危机全线干预,进一步落实和规范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最大限度的减少因重复取证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

[6]一号检察建议:2018年10月,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法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分析这些年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加强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工作,这在高检院的历史上是第一次,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因此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7]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即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8]支持起诉岗即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县法院设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岗”。将派员定期在县法院值班,针对损害国家、集体或个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申请人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群众收集、提交证据及举证、质证等,依法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指引,合理表达诉求,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司法裁判的公正性。

[9]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即检察机关在履行行政检察职能过程中,通过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促成和解、公开听证、心理疏导等方式,使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及利害关系人之间产生的争议得到彻底、有效、妥善解决,当事人不再申请启动新的法律程序,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10]公益诉讼“四大领域”:即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个传统领域。

[11]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即在省总河长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机制组织体系,在省市县三级设置河湖检察长,分别由三级院检察长担任,联合打击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强化公益诉讼及生态环境修复,提升法治促进河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12]四号检察建议:2020年4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了“四号检察建议”。该检察建议书指出当前窨井施工、管理、养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重视窨井盖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13]检察公开听证:2020年10月20日,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检察公开听证是指根据该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

[14]三大主题”“四项任务”“三个环节”: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的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和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三大主题”;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1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即中共中央于2021年6月15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

[16]4+5法定职责:即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个传统领域外,加英烈权益保护、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权益保障和个人信息保护五个领域。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