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4月16日在昔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马瑞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十三五”时期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昔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司法为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强化政治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服务和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选派驻村工作队对乐平镇、沾尚镇13个村214个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投入和争取扶贫资金45万余元,精准施策,帮助完善农村卫生、公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所包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紧盯惠农扶贫资金安全,依托“互联网+”阳光百姓平台,监督涉农项目464个,监控财政涉农资金30多亿元。通过办理扶贫领域贪污案,积极预防和惩治腐败。以刑事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向4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7万元,防止因案致贫返贫。认真贯彻《山西省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条例》,探索办理首例赡养类公益诉讼案件,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6件,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平等保护理念,依法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慎重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如对韩某某伪造公司印章案建议适用缓刑,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2019年度“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十大精品案。设立驻县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并会签工作办法,聘任4名民营企业家担任“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持续优化涉民企司法供给。

  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响应县委号召,闻令而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临时党支部,全力投入封闭执勤等社区防疫任务200余人次,为12所中学捐赠复学复课急需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依法严惩涉疫违法犯罪,从严从快办结涉疫诈骗案1件。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检察“三远一网”助力法院、公安等单位远程视频办案93次。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重点,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实地走访43家企业问计问需,赠阅法律风险防范和政策指引150余册,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帮助排忧解难。

  二、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发挥检察作用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昔阳”和“三治三零”创建,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共批捕448人,起诉870人,努力保障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挥检察官主导作用,不断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2020年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了76.39%,有效减少社会对抗,钝化社会矛盾。彰显宽严相济刑事政 策温度,依法不批捕147人,不起诉84人,积极传递司法善意,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慎终如始,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批捕87人,起诉110人。推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移送“保护伞”线索33条、涉黑恶线索16条。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配合,落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请示汇报等办案机制,提前介入19次。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张某某、凌某某等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确保案件质量。坚持以建促治,推动源头治理,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组织发出检察建议26份。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积极参与县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综合效能,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检察长巡回接访、带案下访,坚持法理情并举,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17件。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待律师阅卷171人次。我院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建立公开听证常态化办案机制,举行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4次。结合司法办案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出检察建议36份,堵住行业日常监管漏洞。

  三、聚焦主责主业,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加强检察监督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履行刑事检察监督职能,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4件、撤案15件,纠正漏捕19人,纠正遗漏罪犯55人、遗漏罪行78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13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23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9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24件,提出量刑建议603人,审判机关采纳573人,采纳率达95%。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20余次,依法发表意见,促进诉审工作良性互动。强化刑罚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规违法案191件,监督纠正监外执行违法违规案193件,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20件,有力维护刑罚执行秩序。

  努力做强民事行政检察。以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为基础,努力提高监督精准度,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件,改判7件。对民事审判程序、民事行政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3件,支持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提起诉讼234件,释法说理,促成当事人和解息诉5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促成和解息诉2件,做到案结事了政和。

  积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努力当好公共利益代表,连续两年就公益诉讼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国有资产四大领域精准发力,共摸排案件线索212条,立案审查15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8件。推进林地恢复320.14亩,危险废弃物清理343吨。督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水资源费5000余万元,保障了国有资产安全。持续落实“四个最严”标准,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47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严格落实动物产品检验检疫和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四、牢记为民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检察温度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办理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52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案20件。构建“河湖长+检察长”生态环境保护机制,联合河湖长对潇河、松溪河等河流开展调研保护。聚焦煤矿生态恢复、煤矸石治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用法治力量守护美丽昔阳。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走访全县40余处烈士纪念设施,针对损毁烈士纪念设施等违法情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运用磋商机制办理相关案14件,努力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社会氛围。履行文物保护公益职责,促使多部门联合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离相寺开展保护,消除安全隐患,助力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400余万元落地昔阳,共同守护文化根脉。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参与平安、法治校园建设,没完没了督促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5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5000余人次,在职业中学、新城中学等学校开展的模拟法庭受到师生一致好评。联合教科局、关工委等有关单位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协作机制,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治理大格局。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工作模式,开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挽救,适用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办理涉未成年人案10件,帮教8次,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五、深化检察改革,在激发内生动力中提升检察质效

  全力配合搞好监察体制改革。坚持把积极配合搞好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县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完成转隶工作任务。7名检察人员顺利转隶,编制、装备、案件线索和档案资料全部顺利交接。全力配合监察委员会做好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等工作,确保工作无缝衔接,办理职务犯罪案29件36人,依法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行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推动人员管理科学化。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先后遴选15名检察官入额,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常态化。坚持检察官权利保障和监督制约相统一,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重大案件请示报告等制度。优化检察管理机制,实施检察官业绩考评,倒逼提升检察官责任意识,强化履职能力。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2020年“案-件比”降至1∶1.09,位列全市第二。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全力提升检察权运行质效。

  六、加强自身建设,在坚持固本强基中锻造检察铁军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检察机关“四大活动”等,持续坚定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院党组按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检察干警思想防线。突出党的绝对领导,选优配强班子,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法委请示报告,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我院先后被省检察院评为“两学一做”先进集体和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连续六届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

  狠抓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院党支部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红旗基层党组织等荣誉,8名党员干警先后受到省市县表彰。以党建带队建,提拔年轻中层干部3名,极大激发了年轻干警的工作热情和动力。以提高“十大业务”核心能力为抓手,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常态化开展全院集中学习活动,用足用好“检答网”“中检网”,开设刑法、刑诉法、民法典、信息写作等培训课50余场次,受训1000余人次。深化“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优劣文书对比,督促提升办案质效,2020年我院37项核心业务指标挺进全市第一方阵。通过系列活动,干警专业素养得到较大提升,在省市各类报刊发表专题文章20余篇,2个案件荣获晋中市“千案评查”活动精品案。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检“两个责任”,持续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如实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通过警示教育、问题整改等措施,促进司法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加强队伍监督管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廉政防线。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9次,接受人大专项监督4次,促进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运行。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常态化联络,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听证4次。深化检务公开,举行“检察开放日”5次,公开案件信息1327件、法律文书570份,利用新媒体发布检察信息1200余条,检察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热忱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必须始终把检察权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不断完善接受监督的方式和途径,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必须始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办案发挥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的检察队伍,确保为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新期盼、时代发展赋予更重责任不尽适应。一是立足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还不够精准,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大检察”发展不全面、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三是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仍需提高,基础设施仍需加强。问题倒逼担当,我们将下大气力破难题、补短板。

2021年及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县检察院正处于全面贯彻实施“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规划,推动我县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做好新一届检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及今后五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紧扣县委“三四五”发展定位,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正司法、服务大局,为夺取全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胜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大局,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保护创新创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办理涉农案件,用好司法救助制度,坚持“应救尽救”,服务民生民安。

  二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高压态势,深入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规定,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工作,开展法律监督,形成全面综合保护格局。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推动实质化矛盾化解。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会更和谐。

  三是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主业,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求极致精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强化客观公正立场,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理念,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人权保障相统一,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使用力度,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成本。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民法典,培育权力监督与权力救济相结合的民事检察思维,执行法定性与必要性相结合的民事检察监督标准,完善民事检察新格局。落实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的行政检察工作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立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有序拓展公益诉讼监督领域,更大力度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着力激发检察工作活力。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依法履职。继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统筹推进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检察辅助人员职务转换、聘用制书记员保障政策落实等工作。严格落实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改革新举措,改变以数量、工作量为主导的考核思路,全面推开以质量、效率、效果为根本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把科技强检作为重要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检察工作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检察宣传、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代表委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使检察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保障民生。

  五是坚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锻造人民检察铁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检。坚持从严治检和从优待检相结合,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制定检察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推进精准培训。深化文化育检,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奋力开创昔阳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