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8日在昔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宋玉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珍惜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和套路贷”法治宣传,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领域安全;深度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18件。针对露天矿生态恢复、煤矸石治理等公益诉讼领域,就环境污染、欠缴水资源费、改变林地用途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移送犯罪线索1件,坚持用法治力量捍卫昔阳的碧水蓝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严惩 “蝇贪” “鼠窃”,保证扶贫资金安全。以刑事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为 1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4.4万元。扎实履行帮扶责任,扶贫工作队不定期进村入户帮助解决问题困难,为贫困户送去温暖。

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妥善办理涉企案件10件。慎用羁押措施,对韩某某伪造公司印章案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最大限度地保护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需要,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2019年度“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十大精品案例。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开放日活动,赠阅涉民企办案指导用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一批法律实务问题。

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营商环境执行监督活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理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经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件12人。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依法对李某某等10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迫交易、诈骗等犯罪行为提起公诉,维护市场的和谐稳定。

二、坚持以打击犯罪为主责,促进平安昔阳建设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保持惩治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着力在依法严惩、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上取得新突破。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作,健全法律政策指导、线索摸排核查、案件实质介入等机制,从严从快打击黑恶犯罪。

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4件23人,审查起诉10件59人。院领导主动带头办理上级院指定到我院管辖的张某某等2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该案成为晋中市第一个涉黑案件公开庭审观摩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开展迎大庆、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系列活动,突出抓好建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严惩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共批准逮捕121人,提起公诉241人,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坚决落实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增强与县监委的衔接配合,规范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衔接等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市、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各类案件,在依法惩治腐败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三、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落实“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深化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行动,接受群众法治咨询50余次,针对食品摊点、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摸排问题线索,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履职,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受理未成年刑事案件3件3人,提起公诉2件2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异地精准帮教1人,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参与平安、法治校园建设,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10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设法治课堂10余次,先后组织“法治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等普法教育活动20场,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日常。联合教育行政部门查访所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发出检察建议7件,督促学校师德师风、安全管理建设。

聚焦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推行远程视频接访,加强便民服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坚持检察长带案下访、巡回接访,妥善处理群众信访案件31件,将心比心把群众的事办好。构建维权绿色通道,与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密切协作,支持弱势群体起诉3件,综合运用公开审查、调解等手段耐心向当事人释法说理,促进服判息诉2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四、坚持以检察监督为主业,推动监督能力现代化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面贯彻刑事证据规则,强化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依法不捕25人,不诉12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 5件、撤案7件。纠正漏捕9人、遗漏罪行24件、追诉4人。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7件,审判活动违法4件,提出量刑建议154人,审判机关采纳138人,提出抗诉2件。强化刑罚执行监督,维护刑法执行秩序,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况43件,监外执行纠违案件49件。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活动,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1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书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意见15件。

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以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为基础,努力提高监督精准度,办结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15件,提请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3件,再审改判3件,有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以执行监督为重点,不断拓展监督深度和力度,开展服务营商环境民事执行和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发出执行纠违检察建议2件,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围绕“公益”核心,以“五个一”为载体,对公益诉讼案件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了从线索到案件的全程管理体系。共摸排案件线索40条,立案审查2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刑事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件,公安机关立案1件。开展“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检察长与同级河长“两长”联合巡河,共同保护松溪河、潇河等河湖安全。督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548万余元、水资源费1212万元,保障了国有资产安全。

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升检察工作效能

持续做好司法改革“精装修”。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重点,完善综合配套制度改革。突出专业化建设,调整设置为5个内设机构,按照案件类型重新组建普通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等专业化刑事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进一步优化检察资源配置,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完善员额检察官进退机制,遴选第二批员额检察官3名,进一步充实办案力量;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常态化,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229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6次,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促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全省率先与县司法局联合制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加强值班律师工作,全面保障诉讼权利,确保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合法性。办理认罪认罚案件43件52人,占案件总数的 36.8%,其中简易程序审理33件,速裁程序1件,占此类案件的79.1%,有效提高庭审效率,节省了司法资源。精准提出量刑建议43件,法院采纳 37件,采纳率达86%,充分发挥出减少诉讼对抗、化解社会矛盾的制度优势。

探索构建“案-件比”办案质效评价体系。着力转变司法理念,强化检察官在刑事案件中的主导作用,统一刑事案件证据标准和取证要求,积极引导侦查,提升移送审查案件质量,努力做到“案”-“件”一次性审查起诉,案件比降低为2.325%,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诉累,提升办案质效。

六、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检察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整改在学习研讨、检视问题中发现的司法办案、检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筑牢司法为民初心。突出党建引领,狠抓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突出履职能力建设。实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分类培训,通过检答网、中检网、岗位练兵等线上线下平台,分业务、分条线组织三类人员开展培训110余人次。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树立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精心培育专业化办案团队,在扫黑除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益诉讼等重点检察领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办案组,认真实施“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明晰办案责任,做到权责一致。。

突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主动接受上级院检务督察和县纪委监委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队伍监督管理,进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58人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和领导干部廉洁档案,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过问、插手、干预司法办案情况,确保公正司法。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专题报告工作2次。重视与代表委员经常性联络,赠订《检察日报》75份,邀请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检察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精心办理议案提案。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听证2次,公开案件信息375件,利用新媒体发布检察信息300余条,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昔阳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精准服务和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优质检察产品供给还不够丰富;二是对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率还需再提升,依托司法办案推动源头治理做得还不到位;三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协调不充分,“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够均衡,民事和行政检察工作仍需发力;四是检察队伍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检察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县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锚定“四大发展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构建“五个良好生态”的中心工作,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昔阳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昔阳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要更高站位担当作为,促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妥善办理涉疫情案件,更好地体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检察机关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创造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

二要更加自觉融入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县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疫后经济恢复发展。更加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更大力度服务民营企业,认真落实平等保护理念,改进办案方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两条主线,持续强化“三个三”措施,打好清零战、歼灭战、质效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完胜。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加大对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强化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司法保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更加全面强化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创新发展。深入贯彻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以司法办案为中心,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在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持续发力,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决扛起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法定职责,既要实现公益诉讼赋权领域全覆盖,又要积极、稳妥探索检察公益诉讼“等”外领域,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大领域捍卫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树立“整体质量意识”,用“案-件比”质量评价指标倒逼提升司法办案质量与效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尽快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更严要求狠抓队伍,打造新时代检察铁军。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政治统领业务能力。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检察权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坚持从严治党管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完善阳光检察机制,拓宽接受监督渠道,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昔阳篇章贡献更多更坚实的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