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公开听证显公正,以案释法保民生
时间:2023-08-29  作者:史珂瑞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8月28日,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的拟不批准逮捕案件召开公开听证,特邀听证员、侦查人员、村干部以及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共同参加,用心办好“小案”。

2023年6月初,犯罪嫌疑人高某某为驱赶野外动物啃食玉米等农作物,在自家耕地中投放了伴有甲拌磷农药的玉米粒,导致同村李某某家的30只山羊误食中毒死亡,经鉴定,死亡山羊价值35035元。办案过程中,我院将刑事诉讼与矛盾实质化解工作相结合,与公安机关协调一致,通过调动基层各方面力量化解矛盾,高某某家属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向被害人赔礼道歉,最终双方放下心中芥蒂,握手言和。

听证会上,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就投放物质是否为有毒有害物质提出专业性意见,并普及了常见农药禁限用情况。经公开听证后,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认为只有构建和谐的乡里乡亲关系才能推动和谐社会发展,对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体现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的做法表示赞赏,并希望此案作为警示案件,从源头有效遏制在村里果园、耕地投放危险物质的行为。

为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检察官建议农业农村局与村委会制定联合预防措施,扎实推进案外预防工作,让农民合法合规使用农药,汲取经验教训,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