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校联动共话行政检察监督 助力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18  作者:傅红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8日,“晋中市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诉源治理”研讨会在昔阳召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审判机关、行政机关和晋中市两级检察机关相关部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研讨,为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诉源治理建言献策。

会上,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杨建华副院长,郭恒博士,山西师范大学张文博士在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的理论背景、角色定位、现状分析、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发表了意见。晋中市两级检察机关从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围绕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基础理论、存在的问题、路径探索进行了交流探讨。昔阳县人民法院、昔阳县自然资源局、晋中市生态环境局昔阳分局以及昔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和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就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发言。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群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能动监督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二是人民为中心,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三是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瑞启在主持闭幕时表示:这次会议对于提升我县行政检察工作质量,推动我县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需不断探索创新,能动履职,为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诉源治理,增进社会和谐而不断努力工作,加强与法院及各行政单位的协同协作,持续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此次会议是依托太原理工大学驻我院的郭恒博士工作室开展的一次理论与实务碰撞的具体实践和探索,有助于加强理论与实务深度融合,凝聚专家学者以及检察人员的智慧力量,提高行政检察条线理论研究水平。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发挥郭恒博士工作室的作用,并积极在其他检察业务领域推行,切实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