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3-07-03  作者:傅红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某企业不服某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致使该处罚决定长时间得不到执行,并于2023年2月20日向昔阳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前期,我院经过调阅案卷材料、审查双方意见、分析案件事实、梳理案件争议焦点等环节后,认为该案具有开展实质性化解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拟定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为真正化解矛盾,确实做到案结事了,6月29日,我院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会议由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梁柱主持,人大、政协委员、五位听证员、相关行政机关部门人员,涉案企业、行政相关人、以及承办案件检察官参与。这是本年度我院组织的首次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进行了释法说理,引导各方积极协商争议解决方案,经过评议,五名听证员一致同意提出的争议解决方案,最终行政机关决定撤销原处罚决定,变更处罚对象,涉案企业决定撤诉。

听证会后,我院结合听证会的评议意见,及时向该行政机关送达了检察建议书,目前行政机关已采纳该建议,重新作出处罚决定并立即执行,90万元行政罚款顺利收回。涉案企业也已向法院申请了撤诉。至此本案的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案件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争议双方提供了公正平等、公开透明的对话平台,有利于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机关执法质量,也有助于查清案件事实,节约司法资源,把矛盾解决在当下,化解在基层,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