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教育为未来
时间:2020-10-23  作者:陈月英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昔阳县乐平二中的大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拉开帷幕。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宣判等整个庭审过程紧张而有序。 

  10月20日,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以“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为主题,分别在乐平二中、新城中学举办了一场模拟法庭教育普法活动。模拟法庭中,审判长由该院常务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吕怀斌担任,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和被告人也均由该院干警出演,选取学生“身边典型案例”,以一起未成年人犯罪真实案例为题材,并进行适当改变,讲述三个年少无知的未成年人,出于梦想当黑社会老大、因早恋花销大急需钱财等动机,在金融机构实施抢劫、掩饰隐瞒抢劫所获金钱等行为,最终被判抢劫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而锒铛入狱的故事。 

  庭审中,审判长严肃严明、主持诉讼紧张有序,检察官指控犯罪铿锵有力、教育说理满怀热情,被告人及其代理人真情投入、用心表白。坐在观摩席“旁听”的近1000余名师生听得聚精会神,现场感受了一场“真实”的法庭庭审全过程。 

  模拟法庭结束后,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王芳结合案例,以“未成年年人应知应会的法律常识”为主线,向孩子们介绍了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及其法律规定,教育同学们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规范言行。 

  本次活动不仅从形式上改变过去单一的教育模式,而且从内容上也突出了“严”的基调,旨在教育孩子们法律在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同时,必要时也会依法对其犯罪行为进行惩罚,使孩子们对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有一个全面正确的理解,从而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好青年、好学生。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