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三八特辑】“匠心”办案守护从检初心
时间:2023-03-06  作者:李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叫李宁,是昔阳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80后员额检察官,也是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从检十余年,办理职务犯罪、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累计近千件,其中有这样一个小案,让我印象深刻,案情并不复杂,但我却投入很多,收获颇多。

“我对我的行为丝毫不后悔,我宁愿去坐牢也不会给他一分钱的赔偿,我必须让我的女儿跟他离婚……”,讯问中,年近60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情绪激动的说,而她口中的“他”竟指的是自己的女婿。讯问陷入僵局,作为这起故意伤害案的承办检察官,我心里十分难受,又万分着急,此情此景,我想到了自己的女儿,若干年后她也会嫁人,要是类似的情形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会作何感想呢?

原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系被害人李某某的丈母娘。李某某与张某某的女儿结婚一年多,一直没有固定收入,长期借有外债,并偶尔有家暴行为,这些行为引起了张某某的不满。案发之前,李某某多次去张某某家看望妻子和孩子,但均被张某某恶语相加拦在了家门外。案发当天,李某某酒后强行进入丈母娘家院子,张某某当场阻拦,双方在争执过程中,张某某随手拿起窗台上放着的一把剪刀朝李某某身上扎去,致使李某某头部、颈部受伤,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

经审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小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如果一诉了之,办案是简单了,但是从此儿女婚姻破裂,亲人反目成仇,这显然不是最佳的处理结果。我们没有满足于就案办案,而是结合当事人实际做了进一步的努力:春风化雨用“耐心”化解矛盾纠纷讯问陷入僵局,我们干脆结束讯问,与张某某聊起了家常。我们聊到了她女儿的成长、她刚认识李某某的情形、离婚对女儿外孙的打击等等。考虑到张某某家住农村,出行不便,我们几次到其家里开展面对面交流,经过反反复复的耐心疏导,其终于表示其实不是非要让女儿离婚,只要李某某好好经营家庭,她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认罪认罚。事情有了缓和的余地,我们趁热打铁,赶紧询问了李某某,让他站在其丈母娘的立场,体会为人父母的良苦用心。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小两口感情一直比较稳定,没有达到夫妻感情破裂的严重程度。终于在我们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李某某出具了谅解书。公开听证用“匠心”守护公平正义经过前期的努力,该案具备了相对不起诉的前提条件。为了更好体现检察办案的公开公正,我们主动邀请包含律师、人民监督员、妇联代表等人员来检同堂召开听证构成轻伤二级。

经审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小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如果一诉了之,办案是简单了,但是从此儿女婚姻破裂,亲人反目成仇,这显然不是最佳的处理结果。我们没有满足于就案办案,而是结合当事人实际做了进一步的努力:

春风化雨用“耐心” 化解矛盾纠纷

讯问陷入僵局,我们干脆结束讯问,与张某某聊起了家常。我们聊到了她女儿的成长、她刚认识李某某的情形、离婚对女儿外孙的打击等等。考虑到张某某家住农村,出行不便,我们几次到其家里开展面对面交流,经过反反复复的耐心疏导,其终于表示其实不是非要让女儿离婚,只要李某某好好经营家庭,她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认罪认罚。事情有了缓和的余地,我们趁热打铁,赶紧询问了李某某,让他站在其丈母娘的立场,体会为人父母的良苦用心。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小两口感情一直比较稳定,没有达到夫妻感情破裂的严重程度。终于在我们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李某某出具了谅解书。

公开听证用“匠心” 守护公平正义

经过前期的努力,该案具备了相对不起诉的前提条件。为了更好体现检察办案的公开公正,我们主动邀请包含律师、人民监督员、妇联代表等人员来检同堂召开听证会。会上,我们着重从天理、国法、人情的的角度考虑阐释相对不起诉的理由,阐释“小案不小办”的检察情怀,并呼吁妇联等职能单位更多关心关注婚姻家庭中妇女权益保护。

量身帮教用“热心” 延伸办案效果

为了更好地体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对张某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我们进一步延伸了办案效果。针对被害人李某某的平时表现,我们对其开展了批评教育,并进行了反家庭暴力法等普法教育活动,告诫他必须戒赌,也决不能有家暴等恶劣行为。同时,考虑到他没有稳定收入但有厨艺,我们主动联系当地饭店,让其成了一名厨师,帮助他解决生计。案件办结后,我们不定期地到当事人家回访,并时常与他们电话联系,因我们在办案中多做了一点,多走了一步,换来了一家人的幸福安宁,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努力的价值所在。

十余年的检察办案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为人民司法”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种简单机械的案件量的累加,而是真正需要有“如我在诉”的责任心、有“匠人之心”的检察情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展望未来,我必将初心不改,奋楫笃行,不负芳华,用奋斗成就检察人生!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