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法治的征途
时间:2019-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的征途

 

不知不觉我已经从检七年,回忆七年间的种种,我记得大年二十九在及膝的大雪中跋涉到看守所提讯;我记得凌晨的电话铃声催促飞奔向命案现场;我记得大雨中艳阳下的乡间小路通往一个个案件真相……渐渐的,我才明白,法治包含了多如牛毛的法条和制度,它们严谨而有威慑力;但法治也凝聚了太多人性的光辉和温暖,它们筑建堤坝守护法治的前行。七年间的点点滴滴,都充实和丰富了我的人生字典里法治的含义和我对工作的理解。

 

法治是惩罚犯罪

看守所讯问室的铁栏杆里,犯罪嫌疑人用挑衅的目光告诉我:我就是不说,你能把我怎么样?我坚守沉默,你又能奈我如何?王某涉嫌贩卖毒品,仅在侦查阶段第一次笔录中对贩毒的次数、对象有过笼统的交待,在此后的讯问中均缄默不语。贩毒案证据难取众所周知,即使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有时也会出现与毒品买方所说细节不一致,从而无法定罪的情形,更何况王某几乎等于零口供!案件的证据情况不容乐观,审查逮捕的时限又很短,让人看不到任何还转的余地。但是,一想起那些被毒品残害的花季少年、那些为毒品流泪的年迈父母、那些因毒品破坏的幸福家庭,我们坚决要查,尽一切可能补侦!只供述了购买毒品的人,那就从这些人入手,查户籍信息个人资料、问购买地点交易方式、调监控录像行车记录,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大量的细节证据面前,王某低下了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孰不知这“不漏”两个字凝聚了检察人多少个日日夜夜,翻山越岭、调查取证;多少个日日夜夜,通宵达旦、审查卷宗;多少个日日夜夜,忠于职守,殚精竭虑。时光荏苒,检察人始终用行动诠释着一个个小人物的家国天下。

我一度认为法治是严厉的,是冰冷的,它因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存在,后来见到那些因法治而重燃希望的人和事,我才知道法治也是有温度的,因为——

 

法治是保障人权

差五分八点,李某的父母再一次准时站在楼道里,父亲焦急忧愁的眼神,母亲伤心牵挂的表情,像昨天一样,像前天一样……二十出头的李某一年前因车祸致单侧肾衰竭,出院后医生建议在家中静养,养病期间因受到朋友的蛊惑,李某一念之差错了主意参与盗窃,现在被关进看守所。年迈的父母得知这个消息后,急疯了!他们带着李某的病历从外地赶了过来,每天都在楼道里等着办案人员上班,父亲一边捧着病历一边说着儿子的病情,每每说到儿子的身体状况不适宜关押及种种可能的后遗症时,便老泪纵横,痛哭流涕;母亲则坐在楼梯上,不停的哭泣还断断续续述说着儿子从小到大的各种良好表现。“母苦儿未见,儿劳母不安”,原来那高墙铁网里每一个人是否安好都牵动了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后来,李某因身体状况不适宜关押,我们依法对其改变了强制措施,父母接他出看守所那一刻,李某泣不成声。

我们谁都无法真正拯救一个人,我们却可以给予他包容与接纳的胸怀,去传递法治的温暖、救赎的力量和正义的光芒。

你若问我怎么样看待自己的职业,我曾经觉得它体面,后来认为它责任重大,直到有一天发现那些心心念念要维护的人,也会对我们有不解和指责时,我明白它更像是一场修行。因为——

 

法治不仅仅是法律人的努力,它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他是被骗才买的赃车,怎么能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呢?你们司法机关办案不公!冤枉好人!”老张颤颤巍巍的举着法律书质问我。我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接待老张了。他的儿子小张从朋友那里低价买了一辆赃车,车辆没有手续,并且小张购买后马上给车重新喷漆改变颜色,这些足以说明小张是明知是赃车而购买的,构成犯罪毫无疑问。但是,对于一位坚信儿子没有犯罪的父亲来说,什么样的理由和依据都是无用。小儿犯罪,父亲有这样的指责,我们已经司空见惯;而父亲有这样的指责,我们也深表理解。但是,身为法律人,我们可以经受为工作质量加班加点的考验,可以承受长期出差不能与亲人团聚的痛苦,可以不惧办案中面对的社会压力甚至威胁,但无论如何我们不可以抵挡这些无端指责对司法机关的质疑和对法治的误解。法治社会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它由这些人制定并实施规则,只有这些人是忠于客观事实的人、善于独立思考的人、能够不计利害不计得失捍卫法律尊严的人,我们才能憧憬公平公正有序的法治社会是美好明天的所在!

我们身边的法治故事仍然在发生着,我们身边的法律人共同身体力行诠释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法治的涵义,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更是我们披荆斩棘奔向前方的号角!让我们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力量,乘风破浪,在依法治国的征途上扬帆远航!

 

后记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值中秋佳节,我想起了那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检七年,有成绩,有遗憾;有团聚,有分离。真心感谢给予过我关心、指导和帮助的前辈和同志们,我会带着你们的嘱托和期望,继续前行!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办案数据
通知公告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05-17]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 [06-23]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公告 [05-15]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04-14]
·晋中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 [04-10]
互动平台
昔阳检察今日头条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博
昔阳检察微信
昔阳检察微信
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